喜报:东南大学生医学院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获特等奖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4860

1213日至15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在苏州举行,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张彩宁团队(指导教师:黄雷)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三届竞赛以来的首个特等奖,取得了竞赛设立以来零的突破。

从竞赛报名阶段开始,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就进行了充分宣传、积极动员,经过报名、选拔,共有6支队伍代表东南大学参赛,其中2支队伍获得三等奖,4支队伍入围全国决赛。决赛中,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学子设计的参赛作品受到了竞赛专家委员会和各兄弟学校老师的好评,他们表示,东南大学的参赛作品质量优异,应用了最新集成电路,编制了功能强大的软件,代表了医学电子仪器发展方向。

特等奖队代表牟思豫同学手捧获奖证书与奖杯与颁奖嘉宾万遂人教授合影

黄雷老师指导的、14级本科生张彩宁团队的“便携式无线电子听诊器”项目摘取了比赛特等奖的桂冠。据团队组长张彩宁介绍,这款无线电子听诊器可以将听诊到的心音无线化,通过蓝牙无线耳机以及蓝牙音响进行传输,方便医生进行会诊,还可以将心音数据传输到电脑上,利用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给出心率等医学参数诊断,减少医生的误诊率。此外,东南大学韩书彦团队的“可降解凝胶材料的制备与优化” (指导教师:张天柱)项目获得一等奖,刘雪岩团队的“压电式无线电子听诊器” (指导教师:周平)和黄罗杰团队的“可穿戴式行走障碍检测系统”(指导教师:周平)项目获得二等奖,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周平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参赛师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从2014年开始举办,首届竞赛由东南大学承办,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一直积极推动、热情参与这一竞赛,三次参赛都获不俗表现,今年更是取得重大突破,一举夺魁。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承办,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协办,同时获得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和德州仪器公司的大力支持。竞赛共有来自国内外54所高校的207支队伍有效报名。经过预赛评审,共有91支队伍获得三等奖,68支队伍入围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和特等奖。参赛作品涵盖传感技术、仪器仪表、医学光子学,物联网、图像处理、医学材料、康复工程等多个学科方向。

  

项目展示  

本届竞赛还向国外高校发出了邀请,著名的英国剑桥大学和邓迪大学组队参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促进了中外学生的交流。

竞赛鼓励广大学生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探索,展现当代大学生、研究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东南大学生医学院教授万遂人表示,竞赛组委会还创立了竞赛优秀作品产业化孵化平台,将产业化前景好、代表发展方向的作品直接引入孵化平台,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尽快孵化成产品,希望能对产业和国家经济做出贡献。(文:万遂人 尉思懿  图:万遂人 黄雷

  

热烈祝贺以下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

奖项

项目名称

小组成员

指导教师

特等奖

便携式无线电子听诊器

张彩宁(组长)、牟思豫、

张敏

黄雷

一等奖

可降解凝胶材料的制备与优化

韩书彦(组长)、李贞

张天柱

二等奖

压电式无线电子听诊器

刘雪岩(组长)、肖杨

周平

二等奖

可穿戴式行走障碍检测系统

黄罗杰(组长)、赵庆贤、

肖文锦

周平

三等奖

基于心电信号的身份识别

应潇挺(组长)、水恒涛、

郑良

赵兴群

三等奖

压电式无线电子听诊器

刘锦(组长)、徐梓康、

盛蕾益

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