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一行访问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尉思懿发布时间:2017-09-23浏览次数:1369

2017年9月21日,绵绵秋雨中,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叶澜教授一行莅临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访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文明教授介绍了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术研究概况,随后,叶澜教授与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进行交流。

图1: 叶澜教授一行与部份实验室教师合影

叶澜教授指出,教育科学是中观研究(例如对身边能够观察到的教育现象的分析与解释)以及宏观的教育决策研究,但要想使得教育进一步走上科学化的道路,就一定要进入微观的研究,也就是说要涉及脑科学。在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她也提出了目前脑科学和教育学的距离还比较远,例如: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很多无法为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产生直接的依据。叶澜教授对韦钰院士提出的神经教育学这一交叉学科产生了很高的兴趣,同时,她也提问了这样的问题:神经教育学在什么意义上实现了学科间的交叉,又是如何实现了这样的交叉?叶澜教授针对当前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发展与教育问题结合的层次水平,提出了深刻的、值得借鉴的问题。同时,她从儿童发展的视角出发,期待我们实验室通过未来的努力可以提供关于儿童脑发展或人的神经发展的长期纵向研究报告,从研究儿童发展促进科学教育逐渐深化为促进教育科学的转变。教育学本身是研究多层次“转化”的学科,神经教育学同样也需要对自身转化机制做出充分的定义与解释。叶澜教授的这些问题具备深刻的基础价值、其意义长远,重点实验室老师在聆听叶老师的反馈后,对自己的科研工作产生的教育价值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研讨结束后,叶澜教授与重点实验室互赠了学术书籍。

图2: 叶澜教授一行听取实验室情况介绍

叶澜教授是“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创始人,她表示,中国的教育在跟随西方教育学一百多年后,正致力于创建中国特色的教育学理论与实践完整体系,真实地、富有成效地、个性化地推进了区域学校的教学改革,在变革的时代中,实现了学校、活动、教师、学生全整性的“变革共生体”。

研讨交流结束后,叶澜教授在实验室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多个与脑和学习科学研究相关实验室。

  图3: 叶澜教授一行参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与研究人员交流

叶澜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善疑多思的研究个性,以及对教育学高度专业化的精辟解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十分期待通过首次交流和相互熟悉,能够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和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后更长远的合作研究搭建一道桥梁。双方之间能够不断地相互输送研究问题,相互提供证据支持,使得神经科学作为教育学的重要基础,成为促进教育学走向科学化过程中不可缺失的成分。期待未来华东师范大学与东南大学科学教育学科之间的合作能够产生出更多“研究者的对话”。(文:林娉婷、柏毅   图:庞谦竹、信疏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