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钰院士做客“常州公开课”讲述“脑科学与儿童早期发展”

发布者:洪宗训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991

20175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东南大学原校长韦钰做客“常州公开课”,呈上了题为“脑科学研究指导下的儿童早期发展”的公益讲座,将脑科学、认知科学、教育学的美丽碰撞传递给了常州大众。

 

 

公开课一开讲,韦院士首先向现场的各位观众通报了427日在东南大学刚刚成立了中国认知科学神经教育学分会这一重大喜讯。它是中国第一个神经教育学学会,是中国神经教育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然后,韦院士重点阐述了神经教育学是什么,它的诞生及发展历程,以及重要性。神经教育学是涉及神经科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学习科学等学科的跨学科的、转换学科领域。它的出现使我们可以根据人脑的发展规律来研究人心智发展,进而研究教育的规律,能够为教育政策的制定、教学和其他教育实践提供实证的科学基础。韦院士指出,神经教育学的一个重要领域是从行为和脑来研究人的心智和心智的发展。接下来,韦院士用非常形象通俗的语言,通过三个脑的核心概念,向在场的观众简明扼要地普及了人脑的工作机制。

儿童早期指的是0-6岁,包括母亲怀孕后的一千天,它和青少年期(13-18岁)、老年期(60岁起到生命结束),共同被视为人的智能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重要关键期。韦院士介绍,在儿童早期存在发育的敏感期,在人发育的早期,儿童具有惊人的学习能力、感知(如视觉、听觉、触觉)、语言习得、依恋情感的形成,以及一些社会情绪能力和执行功能的培养等会存在敏感期,甚至关键期。实证性科学研究能够为儿童早期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基础,指引着在儿童早期发展中的“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知道是否学好?”等关键性问题。早期的忽视虐待包括长期处于应激状态,缺乏和教养者之间的互动,不适宜的学习方法等都会对儿童造成严重的伤害,而实证性的科学研究能够有效的防止和避免这些不利因素对儿童的伤害,支持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 

在与观众的互动环节,韦院士就儿童早期养育、英语早教、幼儿园选择,以及青春期孩子的叛逆等社会热点问题明晰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整场报告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教育理念的洗礼。

韦院士是我国第一位电子学女博士,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上世纪80年代起,韦院士一直致力于以逆向工程的思想为指导,探索将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教育学、信息科学等领域进行交叉结合。1984年在东南大学创办了生物医学工程系、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生物电子学博士点并创建了国家分子和生物分子电子学重点实验室。2001以后,韦钰院士开始关注新兴的交叉领域——神经教育学,于2002年创办了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并建立了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儿童发展研究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韦院士是“国际心智、脑与教育学会”顾问委员中的唯一一位中国成员,是神经教育学在中国的创始人。(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