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记生医学院特种设备使用人员培训

发布者:雷华威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622

1229日上午9:00,生医学院在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特种设备使用人员培训。我院各实验室积极响应,都安排了相关人员到场学习。

已获得压力容器作业人员资格证书的王兆老师作为主讲人,做了《压力容器的安全运行及管理》报告。她从压力容器基础知识、基本结构及组成、在用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定期管理及检测和事故这五个方面为师生讲解了高压灭菌锅等压力容器的属性、操作事项及安全隐患等,重点强调了各实验室使用压力容器的基本要求——“三落实、二有证、一预案、正确操作、精心维保”。

此外,为响应《校通知[2013] 97东南大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通知要求,确保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王老师对如何进行特种设备操作证申请、压力容器使用单位登记证申请、特种设备年度检查等流程做了详细的说明。

实验室安全当警钟长鸣,对于特种设备的使用更应该给予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动员了实验室或课题组负责人重视此问题,提醒了及时进行考证年检等事宜,也得到了学院各层人员的积极配合。(鲍琰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