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雷华威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3492

报 告 人:张青 研究员

报告题目:光学与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线激光器

时    间:20161021日(周五)上午1030

地    点: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谢谢!

报告内容及个人介绍如下:

报告内容:激光器广泛的应用于科研、医疗、军工与信息领域。以两个端面为反射镜,一维半导体纳米线自然构成一种固态法布里-帕罗光学谐振腔;在高能量注入下,以半导体材料本身为增益介质,可在纳米线中实现粒子数反转,并导致荧光的激射现象。微型半导体激光源在光子芯片、高分辨成像、传感、激光显示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在此报告中,我将介绍在半导体光学及表面激元微型激光器方面取得的成果。工作首先研究了低维半导体结构的激子传输、激子与表面等离激元耦合等性质,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多种调控半导体谐振腔光学模式的新方法;进一步将讨论设计低阈值、室温工作的紫外表面等离激元激光源的方法;最后将简单介绍在钙钛矿光学性质、光电器件的最新研究成果。


张青,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1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导师:薛其坤院士),20112016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与应用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Prof. Xiong Qihua)。20163月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她的研究兴趣包括半导体光学、纳米光子学、表面等离激元等,在纳米线激光器、钙钛矿光电材料等领域获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结果,在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并多次受邀撰写半导体材料与光学综述论文及专著。